为什么说美国无法将香港踢出SWIFT体系呢?
关注微信公众号
- 13004647955
- 客服
[本文来源是跨境英雄汇】
美国无法将香港踢出SWIFT,主要就是为了选票,但是他肯定会制裁部分香港的企业.如果逼中国太急,中国可能被迫会达成共识构建另外一套结算体系,目前中国还是倾向于继续使用SWIFT体系,并没有想要另起炉灶,
1、首先,SWIFT是最早是由6家欧洲国际银行发起,是一个非官方的协会组织,董事会是最高权力机构,董事会成员包括:美国、比利时、法国、德国、英国、瑞士各有2个董事席位,日常经营管理由CEO领导执行单位来负责,处于董事会监督之下,董事长通常由美国会员单位的代表担任,CEO基本上由欧洲人担任。所以,美国想要踢出香港,也不是由他们说了算。
2、SWIFT的初衷,是一个中立的协会组织,不受任何政治影响和政府干预。但是2001年以后,受美国以打击恐怖组织为由,查封恐怖组织资金流动,迫使SWIFT予以协助,先后对朝鲜、伊拉克、伊朗、利比亚等国金融机构实施制裁。所以,想要踢出香港,得要有合理理由,否则,也无法做到,难道是因为中国保护国家安全,美国就要制裁中国?这个说不通。
3、SWIFT体系也不是单独可以玩的,它需要与各国的结算体系链接,比如说中国的结算体系是CIPS,它们必须联通,然后接受中国央行的的监管,联通中国央行的支付系统CNAPS,否则,也玩不转。美国想把中国的香港踢出体系,有时也要看看中国央行是否同意呀?美国给中国央行做决定,这事想想都不太可能。